Click Me, Please =0

Thursday, December 13, 2012

办公室草莓族(转载)


办公室草莓族
有时觉得,每天要对上78个小时的同事,比家人还亲。碰到好同事,那是三世修来的福。否则,只能见招拆招,才有好日子。如果办公室有个神经脆弱、我行我素,责任感近乎零的小草莓,怎么应对? 8大草莓行径,供你参考
草莓
外表光鲜,一捏就破。形容1980年代后出生的职场人类。学历高但是操作力差,抗压性低、受挫性低、注重个人权益。而且,说不得、骂不得,不然就会发脾气、给脸色看或拍拍屁股辞职。草莓的理想工作是钱多、事少、离家近。
 

Case01
每天工作有限量数额,只做该做的事,别人的事,关我屁事
没想到, 气超好的行政女王Cheryl,竟然也会对公司里才来不到两个月的小草莓恨得咬牙切齿。我不知道她从学校学的是哪门子算术?说自己领的那点薪水,一天八小时做15项工作,仁至义尽。还大言不惭说,自己很有责任感,完成该做的,没有对不起公司。别人的事,是别人的问题。天啊,她那什么狗屁工作表,每天黏二十几张邮票寄信,也能算一项任务吗!
草莓 这些薪水不高的工作,我只是暂时做,没想过要待一辈子。既然不长久,做好份内的事就够了。等找到薪水更高的工作,我自然会全力以赴
老板 不管他把分内的事做得多好都没有用,这种人很危险,太过个人主义,要重新训练他的团队精神,否则公司内部会分化。


Case02 “扶老婆婆过马路、走错公司,不能准时上班下班约了网球教练、赶去送机,必须准时下班
Michelle职的船务公司,上下班无须打卡,多年来相安无事,直到最近来了颗小草莓,喜欢迟到早退。迟到理由多多,什么闹钟坏了、吃错东西拉肚子、搭不到德士⋯⋯来更夸张,连全家钥匙给妈妈带出门、扶老婆婆过马路、走错公司这种烂借口都说得出。对她语气稍微凶点,马上一脸委屈,要哭出来。但是一到下班时间,555分就见人影。
草莓 以前上大学,时间flexible现在这么规律,要时间调适。很多人巴不得晚点上班;调整一下,不就皆大欢喜
老板 会要求她从其他方面证明自己,例如在迟到早退的上班时间内,见五个客户,或是完成两份计划书。如果真的这么efficient,我可以闭一只眼。


Case03
现普通却要求每年升职加薪,不然会被朋友笑
Sean实在搞不懂,公司那喝过洋墨水的小草莓,拽什么拽?才干了一年,小草莓竟然跑去跟老板理论,说公司亏待人才,不给他加薪升职。说,他竟然厚颜无耻地表示自己underpaid,起薪比市价低了五百块。还说什么应该论功行赏,进公司后,自己表现优异,却没人重视。还说,老板这样,很难留住人才。
草莓 爸爸妈妈花那么多钱,供我读书,现在出来薪水那么低,怎样向他们交待?而且,我做了调查,跟我同期的朋友,个个比我高薪,我哪里可以输
老板 讲也是一种好事,不然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。如果他们交出来的成绩,符合每年的appraisel标准,why not还是要靠实力证明,只会讲有什么用?


Case04
自尊心超脆弱,说不得,更骂不
开始工作什么都不会,被老前辈骂到会的高级经理Mabel实在不明白,为什么现在的草莓那么不受教。觉得他们不是草莓,是玻璃,一碰就碎。才说他两句,是说哦,不是骂哦,他就打电话给朋友投诉,说什么做事好辛苦好累,做对没人说好,做错一点点就被骂得好惨。钱又那么少,上班有什么意义。结果,他真的丢了信,去寻找生命中的意义了。
草莓 们新人最容易成为的攻击目标,给我们下马威。才进来,就要面对办公室政治,哪里敢指望他们以后教我们。哼,东家不打打西家是对的
老板 可以尝试改变他的观念,不过江山易改,本性难移。教不来的话,只好放弃这种对公司不利的资产。


Case05
跟老板说话好像跟自己老妈说话,没大没小
可璇说,像他们老一辈的,对老板是又怕又敬。但是公司的女草莓,作风大胆,老板说她们,还敢顶嘴。那天有个年轻妹妹,也不知道是来月经还是别人欠她一百万,整张脸臭到不行,老板叫她进办公室brief计划,她竟然说自己很忙,要嘛就等她,不然就找别人帮忙。还有个少根筋的女草莓,喜欢在小组会议酸老板说她一句,顶十句。听了都替她捏冷汗。
草莓 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,为什么因为怕对方比你,就不把心里话说出来?那样很假,而且都没办法有效沟通
老板 不能忍。全公司的人有样学样,岂不是天下大乱?上司下属多亲,还是要有底线,不然老板很难有效管理。


Case06
拿假大过天,玩失踪,聪明地把电话统统divert给同事
Dawn是船务协调员,必须全天on call。但公司小草莓,只要一放假,就会自作聪明将电话divert给同事。我最怕草莓放假了,很可能随时接到客户电话,十万火急地要你帮忙救火。已经警告过她很多次,必须事先交待,不可以玩失踪。她却说我们见死不救,没有同事爱。
草莓 工作谁做不都一样?帮忙一下,又不会死。这么拼命,花红会多分我一点?别傻了,还不是上面的大头受益
老板 放假就是她的时间,很难责怪她。但我要求她至少要交待。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嘛。不然她回来会教训她。


Case07
不喜欢听指示,前辈多说两句,就觉得是唠叨
女工程Noelle非常强调办事系统。偏偏队伍里来了个怪草莓,常常不按牌理出牌,打乱同事间的工作程序。我很怀疑,我说的话,是不是从她的左耳进,右耳出。才刚开始交待,她就在那里说这个明白那个知道,仿佛我是唠叨的老太婆。唠叨后,有改进,我不介意。偏偏说了后,她又做自己那套,造成一大堆问题。问她,她说我的方法太慢,应该走捷径。不然就是编出一大堆理由,来证明自己的新尝试是对的。
草莓 听多了很乱,我可是高级知识分子,很多事情可以自己解决。错了就当尝试,对了不就代表我会变通吗
老板 不要听也要讲,公司没那么时间给她浪费。不然就委派个前辈盯死她,确保她改进。


Case08
要加班?不干!周末要回公司赶工!不干!
设计公司待了十年的Benjamin纳闷,草莓难道不知道加班和周末工作,是不成文的规定?草莓动不动就喊辛苦,很多大project都不敢交给他们,因为他们是不把deadline当一回事的敢死队。要他们主动加班、周末回公司,他们会说自己有自己的生活要过,答应了这个,答应了那个,生活不能完全只贡献给工作。
草莓 人生除了工作,还有朋友、家人、个人空间。你看西方人,下班就过自己的生活,为什么东方社会不可以?难道要过劳死,才算对得起公司?我又不是签了卖身契
老板 这么计较,见死不救,那就另谋高就吧

转载自女友网站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TOLONG =)